许家屯:香港言论自由终将成为内地榜样

2017-07-10 22:15:52

已故中共港澳工委书记、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在《许家屯香港回忆录》第十四章“敏感的城市”中写道,中国经济正在发展,人们由于政治上、经济上等等方面的,外在的、内在的考虑,或多或少会制约自己言论上的自由度。然而言论自由、百花齐放,是时代发展的总趋势,是任何人、任何势力无法阻挡的。香港传媒言论自由、百花齐放的传统,一定会发扬光大,成为内地的榜样!


许家屯(右)与杨尚昆关系不错(图源:民主中国)

香港的报刊密集度在世界各地是少有的,据有关部门向我介绍,香港报纸有一百七十余份,其中每天印行的日报有七十余份,定期出刊的刊物有六百多种。

香港报刊的特点是商业化和言论自由,各种信息都有,而且快。日报绝大多数是综合性的,综合中也有偏重,有的偏重经济,有的偏重社会新闻。为了吸引读者,报纸比较杂志化,副刊多,副刊里讲风花雪月,评论社会百态,古今中外,各方面都涉猎。

香港报刊政论也比较多。所有主要的报纸几乎都有专栏,一个专栏作家同时为几个专栏执笔,有些专栏作家很有名,对香港社会影响也比较大。

香港社会主要舆论偏向西方观念。有相当部分偏向英国,也有一部分倾向台湾,在政论和副刊专栏中,拒共和反共的言论占相当大的篇幅。

言论倾向主要定于报刊老板的政治立场,也有些是报章的主编、主笔的影响,有时主编、主笔换人,倾向也起了变化。有些报刊往往在同一个版面,甚至同一个副刊、同一个专栏里的倾向不一样,这是由于报馆老板表示自己的报纸舆论多元化,言论独立、自由。

香港的六百多种刊物,多数偏重社会性、消遣性,迎合小市民心理的文化商品。政论性的刊物不多,主要有《争鸣》、《七十年代》(后改为《九十年代》)、《镜报》、《广角镜》等。比较完整地反映中国情况,代表中国观点的刊物,一份也没有。

《镜报》和《广角镜》对中国的报导多一些,倾向中国,但两者也有区别,《镜报》对中国批评多,从内地管理刊物的机构来看,《镜报》还不能成为可以无条件进口的刊物。

电子传媒方面,电视台有两家:无线电视台和亚洲电视台。无线的收视率占多数。当时新华分社估量无线的政治观点是亲英、亲台的,以后从实际情况看,这个看法有偏差,应该说无线从商业上出发多一些,意识形态上偏向西方,政治倾向上比较中间,有些言论并不是老板的倾向,而是主持人的政治倾向。

亚洲电视台也一样,主要也是从商业出发的,政治倾向比较中间,但个别节目主持人政治倾向的不同,有时也会出现倾向台湾或英国的言论。

香港的广播电台共有十二个,其中香港电台占七个,商业电台占三个,另外两个是专为英军广播的电台。广播电台由政府新闻处直接管理,基本上代表港英政府。

总体来说,作为影响社会意识形态的媒介,香港的报刊杂志、电视、电台等传媒的总的倾向是从商业观点出发,满足各自的读者、观众、听众的需要。

受中方影响的左派报纸有五家:《大公报》、《文汇报》、《新晚报》、《商报》和《晶报》。五家报纸总发行量十五、六万份,约占香港报纸发行量的十分之一,其中《文汇报》发行量最大,每天也只有五万多份(包括销内地的几千份)。

在香港宣传社会主义、宣传中国政策,主要靠这几份报纸,当然,有时也利用其他报刊,但占的比例很小,例如七九年,中共中央发表叶剑英委员长对统一台湾的九条政策(简称“叶九条”),廖承志指示香港新华分社,找一份能进入台湾的香港报纸,刊登“叶九条”,让台湾有较多的人知道这一政策,当时的新华分社通过统战关系做到了,受到廖承志的表扬。

(关岭 编辑)

相关阅读
免责声明: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,多维新闻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。

网友评论 热门评论 facebook评论

提交
注册

【声明】评论应与内容相关,如含有侮辱、淫秽等词汇的字句,将不予发表 >>

Facebook

Twitter